嘻嘻网 > 资讯报道 > 产经资讯 > 正文

吴仁宝登上《时代周刊》封面造假 源于吴晓波?

news.xixik.com   2013-3-21 12:00:09 资讯来源:嘻嘻网   字号控制:[ ]
核心提示:吴仁宝去世,国内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在报道中提到,吴仁宝曾在2005年作为封面人物登上美国《时代周刊》杂志。其中,新华社还配上一张以吴仁宝为封面人物的《时代周刊》封面照。然而,有网友指出这张封面图PS痕迹严重,该照片纯属子虚乌有。

3月18日,原中共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因病去世,许多媒体纷纷争相报道。值得注意的是,新华社、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在报道中提到,吴仁宝曾在2005年作为封面人物登上美国《时代周刊》杂志。其中,新华社还配上一张以吴仁宝为封面人物的《时代周刊》封面照。然而,有网友指出这张封面图PS痕迹严重,该照片纯属子虚乌有。更有细心的网友经过搜索调查后发现,这幅图片最早起源自国内知名作家吴晓波2007出版的《激荡三十年——中国企业1978-2008》一书中。

吴仁宝被登上《时代周刊》事件的时间线

中国历史朝代表

网友全文如下:

3月18日,原中共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因病去世,引起了许多媒体的争相报道。

新华社、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吴仁宝去世的消息时,称其曾在2005年作为封面人物登上美国《时代周刊》杂志,新华社还配了一张吴仁宝登上《时代周刊》封面的图片。随后,各大网络媒体包括几家大门户都转发了这条消息和图片。

不过,一个“乌龙”事件让这位“天下第一村”的老书记增加了一个新的谈资。

微博网友@五道口奥萨玛 发现,吴仁宝登上《时代周刊》封面的图片是经过PS的,也就是说,这张照片纯属子虚乌有,是人为捏造的。

2006年1月16日的一篇封面人物报道,被报道对象是美国国会说客Jack Abramoff

吴仁宝“被登上《时代周刊》封面”的造假图片

上面第一张图片才是《时代周刊》的原始图片,原文标题是:The Man Who Bought Washington,是2006年1月16日的一篇封面人物报道,被报道对象是美国国会说客Jack Abramoff。因此,PS过的图片肯定不是2005年的。另外,假图上的标题“The man who men of the moment ”在语法上也讲不通,更别提那三个汉字了……美国人看的杂志怎么会有汉字呢?

对此消息,有媒体记者致电向《时代周刊》北京站工作人员进行核实,《时代周刊》工作人员表示,网上的说法属实,在其印象中并没有做过对吴仁宝的专题报道,至于吴仁宝是否登上过《时代周刊》的封面,他称可以在《时代周刊》网站上通过查询封面得知。

以"Wu Renbao"为关键词,在《时代周刊》网站进行搜索,确实可以搜到一篇华西村的报道文章:The Richest Reds in China ,时间是2008年4月4日。但并非所谓的封面人物,内容主要是报道华西村建设的,里面只提到了吴仁宝一次。

3月20日,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孙海燕公开辟谣称,吴仁宝2008年接受过《时代周刊》的采访,但并没有登上该周刊封面。时代周刊于2008年4月刊发了一篇文章,但网络上流传的吴仁宝的封面周刊的照片,他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。

孙海燕称,他也曾见过该照片,“五六年前,我看过这张照片,但印象也不是很深,后来一些媒体也用了,媒体发稿多了这句话,引起了一些争论。”因为这个事情引起了相关争论,孙海燕19日晚上连夜查了相关历史资料,“包括去时代周刊网站查询,确实老书记没有上过时代周刊的封面。”

至此,我们基本可以断定,这张照片是假的,时间不早于2006年,《时代周刊》对吴仁宝的报道也仅限于一篇文章,并非封面人物。

接下来才是重点:PS假图的始作俑者是谁呢?

新华社、央视引用的消息和图片是哪里的素材呢?是哪位大神靠一张PS图忽悠了新华社和央视,继而引起各大网站广泛转载呢?

抱着不折腾会死星人的精神,我对这张假照片和吴仁宝登《时代周刊》封面这段文字描述进行了追溯。

感谢伟大的谷歌,通过以图搜图,发现这张PS假图最早是在2008年11月发布的,腾讯财经频道、新浪财经频道都使用过这张图片(请不要删除哦)。由于门户都是靠转载内容为主的,门户编辑一般不会自己作图,所以这张图还有更原始的来源。

一分析又发现,腾讯、新浪报道的都是同一个事情:第一财经大型纪录片《激荡·1978-2008》。而这个纪录片的总撰稿是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先生,google“吴晓波+封面+吴仁宝+2005”,发现吴作家曾为《赢在华西》写过一篇书评,里面有如下一段:在吴仁宝身上融在了一起,让无数“企业家应远离政治”的忠告破产,也让世人每每产生好奇之心,其中包括美国的《时代周刊》,这家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杂志在2005年用了一期封面文章来解读吴仁宝。

这也是目前为止,能在网络上搜到的最早的关于吴仁宝登上《时代周刊》封面的文字描述。

继续顺藤摸瓜,吴晓波还写过一本颇受好评的书《激荡三十年——中国企业1978-2008》,出版日期是2007年1月,写作日期肯定更早了,题记是2006年1月写的。在谷歌图书搜索的帮助下,终于这本书里找到了这张图:

吴晓波2007年出版的《激荡三十年——中国企业1978-2008》一书

由于手头暂时没有《激荡三十年》的纸版书,所以无法取样拍照,但谷歌图书里的这本书应该是真的。

综上可知,就目前掌握的信息而言,由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先生在2006年左右写作、中信出版社出版2007年1月出版的《激荡三十年——中国企业1978-2008》,是吴仁宝登上《时代周刊》封面假图和文字描述的更早出处。

各国首都
GDP排名
世界各国人口
世界各国领土面积排名
泰坦尼克号
美国总统
美国州
朝代
  • 1
  • 2
  • 3
  • 4
  • 5
  • 6
  • 7
  • 8

当然了,不排除还有更早的,如果有谁知道,请不吝告知。

还有,也请吴晓波先生和中信出版社给个说法?

补充:《激荡三十年——中国企业1978-2008》上册的纸版书第184页截图

(请仔细看图片说明:2005年,吴仁宝父子登上了美国《时代周刊》封面)

热门资讯»
历史朝代顺序表 十二时辰 十二生肖 二十四节气 泰坦尼克号 美国历任总统 美国50州 国家和地区 世界各国领土面积排名 各国首都 各国旗大全 中国大学名单 中国大学改名大全 中国旅行证过期更换 美国护照免签证国家